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BPW Taiwan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Business & Professional Women,Taiwan

歷任會長

創會總會長

創會總會長  呂秀蓮

 

經歷:
桃園縣政府第十三屆縣長(1997年12月20日-2000年5月20日)
總統府第十任副總統(2000年5月20日-2004年5月20日)
總統府第十一任副總統(2004年5月20日-2008年5月20日)

 

臺灣第一位女性備位元首

 

       呂秀蓮於2000年當選副總統,2004年連任。不止台灣,在五千年中華歷史上她是第一位經由民主程序登上國家副領導的女性。
       事實上,2004年3月19日呂秀蓮和陳水扁總統在競選連任的遊街拜票時雙雙中彈,奇蹟使他們倖免於難,卻因此謠言四起,案發至今真相依然撲朔迷離。
       她右膝中彈,倚杖十月。在此之前,她得過甲狀腺癌症,坐過1933天政治黑牢,獄中慈母病逝,癌症復發,人生最倒楣最痛苦的事情她都經歷過每一次死去活來,她更歷練,也更豁達,「別人只有一度生命,我有三度。」她說。
       1944年6月6日歐美盟軍在法國諾曼底登陸反攻希特勒,呂秀蓮恰於當天在亞洲的台灣出生。其實她差點在1979年年底被槍斃,幸虧許許多多國內外人士的營救。那年十二月十日台灣的反對運動團體美麗島雜誌社在高雄舉辦國際人權日群眾晚會,實施戒嚴統治的中國國民黨當局出動流氓滋事,再以軍警鎮壓並嫁禍美麗島人士,隨即逮捕152人,並將其中八名領導以暴力叛亂罪交付軍法審判。國民黨原擬判處她死刑,後因國內外壓力太大而改判12年有期徒刑。
       呂秀蓮是八名「暴力叛亂犯」的二位女性之一,她當晚應群眾一再要求而上台演說20分鐘,因此被判12年,後因癌症復發提早出獄。誰也沒有想到,當年軍事法庭最年輕的一位辯護律師會在20年後邀請其中一位「叛亂犯」搭檔參選正副總統,並且用最民主和平的方式終結了壓迫人民55年的一黨專制政權,為台灣寫下「兩性共治」的美麗而英勇的民主詩篇。
       公元2000年亞洲地區相繼產生三位女性副總統:菲律賓、印尼和台灣。在那之前,更有印度、南亞和菲律賓的女性總統和總理,但她們全是因為出自權貴政治家庭而登峰造極,並非個人本事。只有台灣的呂秀蓮出身寒微,孩提時代兩度險被賣作養女,十二歲時才能穿上皮鞋。
       從養女到哈佛畢業生,從黑牢到總統府,呂秀蓮提倡新女性主義,投身民主人權運動,擔任國會議員和地方首長,參與國際事務,鼓吹柔性國力,致力世界和平,因而榮獲2001年世界和平獎,拉丁美洲四所知名大學榮譽博士學位,以及台灣國立海洋大學榮譽博士學位,並於2005年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六十週年當天成立「民主太平洋聯盟」,一個以促進環太平洋民主國家間的合作為主旨的國際組織。卸任副總統職位前,將其三十年前引進台灣的『國際職業婦女協會(IFBPW)』予以擴展並正式向國際總會提出申請,於2008年5月29日正式獲得總會認可,以台灣名義成立國家分會,台灣成為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第82個國家分會。卸任後一週年的2009年5月20日她又創辦玉山Media,包括周報、電報及公民網,完全拒絕財閥操控媒體, 公民辦報救台灣。
       她一生對抗命運,對抗傳統,也對抗強權霸道,不妥協,不氣餒,不認輸。呂秀蓮的傳奇,就是女性的傳奇,更是台灣的傳奇。

 

You Might Also Like